English

河北省严惩“公安败类”

以涉嫌故意杀人罪逮捕杜书贵
2000-06-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蔺玉堂 通讯员 冯岩华 我有话说

本报石家庄6月21日电连日来,河北省政法系统以杜书贵开枪杀人案为戒,认真查找干警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一致表示,必须严惩公安队伍中的害群之马,狠抓依法治警,搞好政法队伍建设。

6月4日,河北省霸州市公安局康仙庄派出所副所长杜书贵和其妻童建华乘坐由其子杜辉驾驶的红色华利牌面包车,从霸州市出发去本市信安镇办私事。上午8点30分行至112国道太平桥东侧新老公路交叉口处,在上国道并线过程中与在国道上自西向东正常行驶的霸州市供电局电力工程车险些发生擦蹭,杜书贵因工程车不给他让路而感到不满,于是强行超越并斜横拦住工程车停下,下车辱骂工程车司机,双方发生争执,杜书贵掏出随身携带的“六四”式手枪,将工程车司机牛亚军开枪打死,并不顾在场人员阻拦,驾车逃离现场。在逃离途中三人订立攻守同盟,共同编造对方夺枪引起击发虚假情节,并制造抢枪的痕迹假象,搞假投案企图逃避法律惩处。

事件发生后,引起省委领导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叶连松、副书记赵世居接报后当即批示“依法严惩”、“从重从快处理,抓住这一反面典型,加强对政法干警的法制教育”。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冯文海多次召开案件调度会,并组成以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殿山为组长的督导组赴廊坊市督办案件。河北省和廊坊市公安、检察和法院部门迅速组织力量,加强了侦察调查和案件审理工作,经过夜以继日的侦察取证,6月7日以涉嫌故意杀人罪经霸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将杜书贵依法逮捕,6月12日以涉嫌伪证罪将童建华、杜辉逮捕。据悉,除对3人依法严惩外,还将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冯文海在总结这一案件的教训时说,这起案件的发生不是偶然的,充分暴露出我们在政法队伍建设上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极少数干警素质低下,法制观念淡薄,特权思想严重,用国家赋予政法干警的权力,向老百姓抖威风,甚至开枪滥杀无辜。队伍中混入极个别害群之马,执法犯法,欺压百姓,严重败坏了政法机关的声誉;二是一些基层领导对违法干警查处不力,管理不严;三是有的领导官僚主义严重;四是一些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形同虚设,没有认真落实;五是领导干部责任追究制贯彻不力。冯文海强调要以杜书贵为戒举一反三,找原因,论危害,与各种特权思想作坚决斗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